护理学院举办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师资培训会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1-01   字体:【

2022年12月30日,护理学院举办了护理学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师资培训会。会议由院长王诗源主持,教务处处长王琳教授出席培训会并讲话,副院长李婷婷、学院教师宋洁教授、李明霞副教授分别作了主题讲座。

王琳处长在动员讲话中,首先对指导教师在疫情形势较严重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参加护理学院的培训会表示感谢。王琳处长指出,毕业论文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科研思维和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我校护理学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高度重视学生毕业论文的培养环节,以培养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护理学本科生,这也是专业建设发展和专业认证工作的要求。在接下来的论文指导中,学院应从指导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提高重视,严格按照《山东中医药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管理办法》的要求,指导教师全面负责,加强过程监管,确保毕业论文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

在讲座中,李婷婷副院长以“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政策解读与科研诚信”为题,对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山东中医药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进行了剖析和解读,并强调了论文撰写中的科研诚信要求。

宋洁教授以“护理科研论文选题及注意事项”为题,介绍了选题的重要性、护理选题的来源和注意事项。宋洁教授着重强调在选题时应遵循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价值性、可操作性和吸引性等六大原则,避免违背伦理道德原则、存在负面社会影响、偏离护理专业范畴等禁忌。

李明霞副教授以“护理本科毕业论文各环节指导注意事项”为题,分析了研究论文、综述论文和案例报告三种论文体裁的写作过程,围绕确定选题、填写论文任务书、指导研究设计和研究实施、撰写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拟定论文提纲、撰写成文与修改等方面介绍了毕业论文各环节的规范要求和注意事项。

最后,王诗源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本次培训会是提升本科论文指导教师督导能力,打造高水平本科论文指导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希望各位老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过程管理。同时也希望老师们能通过指导本科生论文,起到教学相长的作用,助力业务和科研工作。

为了更好的做好本科论文指导工作,前期护理学院不仅从实验管理处、创新研究院、青岛中医药科学院、中医学院、针推学院、健康学院等多个校内部门单位遴选了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还遴选出了来自济南市中心医院、解放军第九六〇医院、省立医院、齐鲁医院、山大二院、省肿瘤医院、省千佛山医院和我校附属医院在内的8所实习基地的临床指导教师,形成了涵盖了临床护理、医疗等多个领域的院校结合、医护结合的多学科交叉、多学科融合的170人的院外本科论文指导老师队伍。约120名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联系电话:0531-89628091
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