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 我想对你说
来源:护理学院   作者:护理学院   点击数:   日期:2020-02-27   字体:【

 

作为教育工作者和杏林园丁,山东中医药大学的老师们在此次举国抗疫之战中有太多对生命的感悟,对赤子爱国情怀的感动,对英勇无畏逆行者们的感念,秉着高度的职业使命感和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满腔热忱,他们把所悟所想结合专业和所授课程转化为正式开课前的一堂堂思政课。现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举办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平台,已成为老师们传达谆谆嘱意的纽带,老师们在第一课中,以弘扬众志成城全民抗疫精神为主线,以用生命守卫生命的真实案例为素材,厚植爱国情怀、传承大医精诚、坚守理想信念、敬畏生命和自然,让同学们在灾难中蜕变成长、扛起使命担当。  

 

1.《方剂学》  

嗨,大家还好吗?2020,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经历过疫情的考验,我们迎来开学第一课。首先我给大家提出三个问题:  

一、新冠疫情带给我们最深刻的领悟是什么?这个寒假,我们过得很不一样,但现在我们都安然无恙、健康平安地活着,这就是最大的胜利!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我们要对大自然怀有敬畏之心,要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前提下生产生活,保护自然环境是人类的立身之本,尊重并且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才能保证社会健康发展。  

二、我们能平安度过这次疫情,什么是最根本的保障?国家的强大、民心的齐聚,还有那些无数的最美逆行者、最美志愿者,为我们的平安健康搭建了最坚实的保护衣、防护服!我们山东省中医院已经连续派出多少支医疗服务队?我们对口支援的又是哪个疫情重灾区?当我们在家里待得不耐烦的时候,又有多少人有家不能回?  

三、作为一名普通公民,特别是一名医学生,我们在这次疫情中能做点什么?面对媒体揭露的一些负面事件,我们应该持什么态度?怎样客观评价中医药在治病救人中的作用?中医药的防控优势有哪些?怎样使这些优势真正落到实处?  

希望通过学生之间的讨论,引导学生强化责任意识,培养客观、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树立中医自信。  

 

——中医学院 王欣老师  

 

 

2. 《中医诊断学》  

我是《中医诊断学》主讲教师。针对疫情,结合本学科内容,我要对同学们讲以下几个方面:  

1.中医药作用受肯定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中,中医药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受到广泛的关注和认同。例如:河南省成立由314名专家组成的省市两级中医技术指导组,截至2月6日,河南中医参与重症患者会诊率100%,在确诊患者和出院患者中,中医药协同治疗率分别达到94%和90.7%。(感兴趣的同学可自行搜索其他省份报道,可重点关注山东,广东)  

2.中医治疗的原理大家需要注意,中医治疗新冠肺炎的原理并非从抗病毒的角度出发,而是主要通过调节机体的整体状态改变自身环境、提升正气,增强人体自身抗病能力从而达到治疗目的。(请深入理解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中医治未病思想)  

3.辨病位,辨病性中医强调辨证论治,仝小林院士说,新冠肺炎在病性上属于阴病,是以伤阳为主线。从病位即邪气攻击的脏腑来看,主要是肺和脾,所以在治法上,一定是针对寒和湿,治疗寒邪和湿邪。通过问诊,专家组发现大多数患者有非常典型的脾胃症状,如周身倦怠乏力,食欲不好,恶心、呕吐,腹泻或便秘等,所以治疗时要注意调理脾胃。  

4.中医诊断学界在行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舌象研究专业委员会特别召集中医诊断学领域相关专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舌象进行研析,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舌象辨证要点的专家共识》。最后,我希望同学能在调整心态,正确认识疫情防控现状的基础上,抓住机会提升专业素养。  

 

——中医学院 徐琬梨老师  

 

3. 《医学寄生虫学》  

今年开学第一课,作为病原生物学系老师,我想给学生们讲下面这段话,供各位老师参考:各位同学,快开学了,可是因为疫情,我们暂时开不了课,今年我相信大家学习寄生虫学热情应该很高。  

大家还记得开学第一课,我总是讲很多学习寄生虫学的重要性,虽然是选修课,某些专业的学时也一再被压缩或取消,但我讲得很认真,因为经历过非典,因为知道在传染病流行病面前,人类太渺小了,因为知道对传染病,永远是防大于治,所以我每次上课都很认真。大家还记得我上课天天讲的防止寄生虫病流行的三个基本环节吗?1.消灭传染源2.切断传播途径3.保护易感人群熟悉吗?目前是不是在体会?大家还记得我们上课讲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吗?人类要敬畏大自然,不要接触野生动物,不要生食野生动物,上课时老师天天讲,讲每个虫子时都讲一遍,同学们可能都听烦了。大家掌握了吗?现在国家人民需要同学们亲身上战场时,同学们准备好了吗?现在体会老师的苦口婆心了吗?  

因为在国家危难之时,你们就是国家的脊梁,你们就是祖国的未来!  

 

——中医学院 郭英慧老师  

 

 

 

4. 《中国传统节日与养生文化》  

同学们,你们还记得小时候过节的事情吗?你们最喜欢的节日是什么?你们家乡在重大节日里有什么习俗?你们了解传统节日的起源,节日习俗、沿革与固化的过程吗?在这些节日习俗里还蕴含着很多的生活哲学与养生智慧呢,你又了解多少呢?让我们一起进入课程聊聊吧!  

2020年,庚子鼠年的春节,因为一场疫情变得特殊。在这个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里,很多人取消了走亲访友、聚会外出等安排。不过,也让不少人收获了更多的时间与亲人团聚,更有不少人重新“解锁”了传统的居家过节方式。这个春节假期,你是怎么过的?又有哪些感受?  

本课程选取中国汉族有代表性的9个重大节日,对节日的起源、沿革和固化过程进行梳理分析,对节日传统习俗进行忠实地诠释,节日期间中国人时令饮食、除尘洒扫、沐浴洁身、艾熏药酒、登高采菊、晒衣晒书、摸丁走桥等习俗,究竟蕴含着哪些卫生防疫的智慧呢?相信一起经历过这场疫情的我们,会对传统的敬天畏地的习俗,与驱浊避晦、祈福纳新的养生保健文化有更深的理解与体会。  

 

——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 范磊老师  

 

  5. 《伤寒论选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先后发生的几次大的流行病、传染病防治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伤寒杂病论》作为第一部以外感病为契机论述疾病辨证论治的医书,其中的理法方药更是备受推崇。《伤寒杂病论》作为中医临床的经典著作,成书于战乱频繁、疫病流行的东汉末年,后世的临床大家刘河间、李东垣、吴又可、余师愚、叶天士、吴鞠通、杨栗山、俞根初、张锡纯等都曾亲历疫病。可以说,人类每次抗击疫病,除了留下死伤的惨痛经历,也为后人留下了战胜疫病的宝贵经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通过媒体接受到各种信息,同时也是信息的转发者、传播者,当我们面对各种不同观点时,对其中的是是非非能否有自主的判断呢?  

1.伤寒还是温病?明清时代,随着温病学派的建立,寒温之争历经百年。此次疫病始发于冬季,属于伤寒还是温病?应当运用《伤寒论》的六经辨证,还是温病学家的卫气营血、三焦辨证。不同时间段、不同地区的专家给出了不同说法,我们该如何认识?  

2.中医能够治疗急重症?有了2003年中医防治非典的经验,此次中医专家第一时间参与到疫病的防治,从现有统计数字来看,中医药的参与度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有人提出新冠肺炎原本属于自限性疾病,中医药只对轻证患者有效。在《伤寒论》等中医典籍中,是否有急危重症的处置原则、方法?在现代西医学占据急症医学的情况下,中医药该如何发挥作用?  

3.古方能否治疗今病?发现病原体,找到特效药,研制疫苗,是西医学治疗传染病的常规思路。这一思路在抗击肺结核、疟疾、天花等传染病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病毒种类繁多,可以快速变异,没有长期有效的药物。被寄予厚望的抗病毒新药瑞德西韦,三期临床结果解密的时间是4月27日,专属疫苗开发估计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新药开发必须的临床实验,疫苗开发的时限性使得这一思路难以在突发疫病中发挥作用。中医“谨守气宜无失病机”,依据五运六气,考查病因、病位、病性,明确病机,可以迅速把握疫病的发生发展规律。依据不同地域、季节变换调整出灵活的治疗方案。在这些治疗方案中我们看到了麻杏石甘汤、五苓散、小柴胡汤、射干麻黄汤、人参败毒散、十神汤、藿香正气散等经典方。古方治疗今病的依据是什么?中医辨证论治的特色与优势是什么?学习中医经典的现实意义是什么?值得思考。  

在《伤寒论选读》教材的总论部分,我们通过梳理《伤寒论》成书与沿革的过程,分析这部书成书的主客观条件;明确伤寒的基本概念,把握寒温之争的焦点问题,正确面对学科的发展与演变规律;掌握六经概念,了解六经辨证的源流,明确六经辨证与八纲辨证卫气营血辨证、三焦辨证、脏腑辨证的关系。在后面10个章节的条文讲解中,我们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这部中医临床经典著作的特色,掌握六经辨证的具体方法,及临床活用经方的规律。  

开讲之前,让我们共同回顾《伤寒论自序》,从中体会医圣张仲景的治学之道。首先,在这段《序言》中仲景先后批判了两类人:  

第一类人——“士”。士,指当时具有一定的社会地位,行为方式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文化知识阶层。在仲景看来当时的士大夫阶层普遍存在的不良风尚就是“曾不留神医药,精究方术……驰竞浮华,不固根本,忘躯徇物”。在主流社会不重视医药的情况下,仲景反其道而行之,认为研习医药“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中以保身长全,以养其生”,即使不是专业医生也应当学习医药掌握基本的保身长全的方法。  

第二类人——“医”。当时从医者的不良习气就是“不念思求经旨,以演其所知,各承家技,终始顺旧”。没有理论指导,单靠经验传承,是制约临床发展的根本原因。“士”只重理论不重视实践,“医”者,只有经验积累,没有理论基础,仲景批判的正是当时道术分理的时弊。  

此外,仲景提出了理论指导临床的治学方法。仲景提出“夫天布五行,以运万类,人禀五常,以有五藏,经络府俞,阴阳会通,玄冥幽微,变化难极”提示为医者需精通阴阳五行之理,天人相应之道,掌握脏腑经络腧穴生理,才能“探其理致”。  

在医生社会地位低下的旧时代,张仲景发自内心的感佩先贤的高超医技,认清学派纷争之时弊,其思想理念超越时代,具有批判性。而其治学理念的创新正是体现在打破学派分立的条条框框,理法方药的贯通融合上。让我们秉承医圣“感往昔之沦丧,伤横夭之莫救”的悲天悯人之心,“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刻骨治学精神,学好《伤寒》,学好中医。  

 

——中医学院 曲夷老师  

 

 

6. 《中医护理学基础》  

同学们好,在新冠肺炎肆虐的非常时期,我们迎来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也带给我们一个漫长的假期。我们居家不出,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也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去沉淀,下面我们一起来交流一下。  

首先,我来问大家一个问题“这次疫情带给你们最大的感受是什么?”,相信很多同学和我一样,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关注疫情,看到疫情地图不断被填满,确诊、疑似数字不断攀升,满心期盼拐点的早点到来……一场疫情让我们更加明白生命的可贵。人生只有一次,生命只有一回,让我们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把有限的人生过得更充实更精彩。世事难料,人生无常,明天和意外永远不知道哪一个先来,所以一定要珍惜当下,脚踏实地过好每一天,让短暂的人生少些遗憾。  

第二个问题“我们战胜疫情,靠的是什么”?是祖国的强大,民族的凝聚力。自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部署、全面动员、全面执行,举全国之力抗击新冠肺炎,为了打赢这场战役,每个人都在努力。全国公安民警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坚守岗位,一批又一批的医务工作者主动请愿奔赴抗疫一线,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筑工人的日夜奋战更让我们见证了中国速度,社会各界人士自发捐款、购买急需医疗物资送往疫区,医疗用品供应商们增开生产线,尽可能提高产量、填补空缺……此刻,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被赋予了不凡的意义,他们带给我们无尽的温暖和感动,希望每一位抗议一线的战士都能平安凯旋!  

第三个问题“在这次疫情中,中医发挥了哪些作用”,可以说中医在整个新冠肺炎的发病、诊断、治疗、防护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知道,这次疫情的发生与野生动物的交易有关。中医讲求整体观念,也就是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同时人与自然和社会环境也是一个有机整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保持平衡稳定,一旦违背了自然法则,必将受到应有的惩罚。反思疫情,我们亟需唤醒对自然的敬畏之心。此外,这次疫情中医的介入速度和范围较2013年非典都有很大的提升,也体现出中医在疫情防治中的重要地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迅速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各地根据病情轻重、气候特点及不同体质等情况进行辨证治疗,取得了非常有效的治疗效果。同时,中医在预防调护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黄帝内经》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即发挥中医优势,增强抵抗力、免疫力是防病于未然的关键,可以从起居、饮食、情志、中医适宜技术等方面调养身心。  

最后,“作为一名医学生,你做了哪些防疫工作,今后有何规化”,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每个人有责任有义务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普及疫情相关信息,帮助身边的人对疫情有一个科学的认识,同时做到科学防护。另外,在这次防疫中带给我们最多感动应该就是我们医护工作者。国难当头,耄耋之年的终南山院士不顾生命危险毅然奔赴防疫最前线,他的出现像是给整个社会吃了一颗定心丸。多次在新闻上看到,医护人员脱下防护服、摘掉口罩,满是压痕却面带微笑的脸庞让人心疼。他们始终坚守着自己的职业精神,强压内心的恐惧,克服一切困难抢救病人,给大家起到了很好的模范作用。希望大家能够更加坚定救死扶伤的理想信念,珍惜和把握学习机会,努力学习医护知识,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在美丽的校园再相遇。  

 

——护理学院 孔畅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我曾经设想过N多种开学第一天上课的开场白,唯独没有料到,会是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与大家见面。这个新年,我们过得忐忑而又紧张,一个名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家伙,闯入了我们的世界,彻底改变了我们的这个寒假。我们把自己隔离在家中,全国人民以这种方式,共同面对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战争。  

我想,人生中经历这样一场可怕的“战争”,对每一个人,尤其是青春洋溢、风华正茂的你们来说,未必都是坏事。这场战争,让我们认识到了生命的宝贵,让我们认识到要敬畏大自然,让我们重新审视了医护工作者的职责……今天就想和同学们分享一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老师的一点体会和思考。  

一、敬畏自然,遵循自然法则。看了很多文章,也讲过关于人类和自然的文章,很多时候,被人类的自以为是和目空一切而感到悲哀。人类几千年的历史,自然几亿年的历史,人类叫嚣着要征服自然,这是多么可笑和无知的表现啊。这个新型冠状病毒,就是来自于野生动物。尽管人类不断地发出警告,告诫我们自己不要滥杀滥捕野生动物,可是仍然有些人出于种种目的去残害它们。终于,人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这场疫情,残酷地夺去了上千人的生命,无情地拆散了许多温馨的家庭,给这个原本应该欢乐喜庆的春节蒙上了浓重的阴霾。有人说,这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报复”。是的,大自然孕育了人类,人与自然本应是和平相处,可是却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打破了。请同学们铭记,永远不要试图去征服自然,要懂得“平衡”法则,不要打破自然界持续了几亿年的平衡,要学会敬畏自然,否则,这场残酷的疫情将不会是偶然,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次。记住:“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二、祖国是我们的坚强后盾,要热爱伟大的祖国没有国,何以谈家?这场大灾面前,我们中华民族所展现出来的气魄和精神,足以让全世界震撼。我想让同学们知道,自己的国家有多么强大,这个国家的人民,有多么的伟大。火神山、雷神山、武警官兵进驻武汉抗疫、包机接滞留海外的湖北人民回家,还有抗疫中那些感人的镜头,我想大家都历历在目,请大家记住:这个世界,不是没有黑暗,而是有人把它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疫情是残酷的,它已经让太多的人骨肉分离,它让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再一次承受了艰难的考验。然而,在这场战争中,我们伟大的国家和人民表现出来的英勇无畏和乐观坚强,才是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精神硬核。我希望,你们,承担着祖国美好未来的你们,能从这场战役中,汲取民族精神伟大的养料,塑造自己积极健康的人格,树立正确的三观意识。少年强,则国强!孩子们,趁着青春好年华,认真去生活,认真去学习。祖国需要你们,人民需要你们。请永远记得:你们的样子,就是中国未来的样子!  

三、治病救人是医护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在这场疫情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就是医护工作者。元宵节特别节目《中国阻击战》中说“你是父母的孩子,你是孩子的父母,你是我们最亲的人”。当病毒来袭,是医护工作者冲锋陷阵,为人民的生命安全筑起第一道壁垒,是医护工作者悉心照料,为病人的身体康复提供最有力的支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需要帮助的时候,在全国人民都为之却步的时候,全国的医护工作者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纷纷书写请战书,舍小家为大家,支援湖北,救治病患,为阻击疫情的蔓延、缓解病人的痛苦,无私奉献。同学们,这就是医护人员的职责,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当我们选择这个职业的时候,就是要牢牢记住入校时许下的誓言: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  

四、守正创新,坚定中医药自信在这场战役中,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疾病,全新的病毒,我们陷入一个没有特效药物治疗的境地。而此时,祖国的瑰宝——中医,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让一个个生命变得鲜活起来。中医人运用中医药方法为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治疗,汤药、刮痧、耳穴压豆、穴位按摩、针刺……接受了治疗的患者,从一开始的怀疑和抵触,到后来切身体会到疗效后赞叹不已。甚至一位援鄂的西医大夫在日记中也写到:得重新认识我们的中医国粹了。是的,中医就是这么牛。在与疫情抗争的过程中,中医一次次依靠疗效将患者从死神手中挽救,又一次次因为出色的表现将无数医患成功圈粉。  

中医,之所以能够流传几千年,就是因为它切实有效,能够解决患者的痛苦,这就是靠实力说话。我想,同学们学习中医,既可以解决家人的病痛,也可以帮助到更多的患者。中医,不是伪科学,不是某些人口中应当消灭的医学,它是我们战胜疾病的法宝。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医的过程中,感受中医的魅力,将中医传承、发扬下去。  

我亲爱的同学们,愿这场战争快点结束!愿春天,早日归来!  

 

——护理学院 李亚萍老师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联系电话:0531-89628091
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