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技巧小贴士
来源:就业信息网   作者:就业信息网   点击数:   日期:2017-06-12   字体:【

目前,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面对这样的就业形势,我们不谈政府、企业、学校乃至整个社会应该为我们做些什么,但就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做什么,怎么做谈谈我的看法。

首先我们应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所谓职业生涯规划,并非眼前的如何择业,如何就业,如何高薪等等;而是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主要是职业目标的设定、能力上的提升、职位上的晋升、目标的实现等等;从现在起就树立就业意识,培养自身的就业能力,选择好自己的就业方向,规划好专业学习。

做好这一点,再把握好以下几个基本环节,我觉得是就业成功的前提和保证。

一、把握“就业行情”。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政策“行情”。要在国家就业政策指导下,在一定范围内就业。同时,各地方政府为吸引优秀人才和调控人才流向,对高层次的外地毕业生、下基层的当地毕业生都会出台一定的优惠政策,掌握这方面的“行情”,我们在择业时就可少走一些弯路。二是社会需求的“行情”。从总体上来讲,经济发展较快的中心城市和东部沿海地区的人才需求增幅较大,而内地和边远地区依然变化不大;非国有企业的需求量增幅较大,而国有企业的需求量仍有限。因此,把握社会需求的“行情”,具体分析自己所处的就业环境,是取得就业成功的重要前提。

二、找准自己的位置。“双向选择”也好,“自主择业”也好,都只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所以,在择业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最为重要。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首先要从收集信息入手,信息越多,选择的余地越大;信息越可靠、翔实,越有利于你的取舍。其次,要善于筛选信息。从主观来讲,要考虑自身条件适合哪些单位。从客观来讲,包括用人单位的工作环境、经营状态、发展前景、人才机构、需求情况等,都是筛选时要慎重考虑的因素。只有这样,才能使你确定一个切合实际的择业方向,进而落实一份合适的工作。

三、学会“包装“自己。大学生进入市场“推销自己”,仅靠学校的牌子和自身的实力是不够的,必须学会“包装”自己。包装不是伪装。在撰写自荐材料时切勿弄虚作假、无中生有、欺世盗名。包装不是不要对象、不分场合的“实话实说”,应该讲究策略,应该根据需求方的“胃口”进行有的放矢、扬长避短的“包装”。不少同学在印刷自荐材料时,往往用一套同一格式、内容的复印件四处散发,这种碰运气式的求职往往很难收到理想的效果。

四、掌握应聘技巧。应聘是一门艺术,诸如应聘时如何包装,初次应聘怎样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怎样与对方交谈等等都是值得重视的学问和技巧。如果你忽视这方面的学习和训练,必然会在竞争中吃亏。这方面,同学们可以找一些相关的书籍事先武装一下自己,也可向有关的专家、老师咨询请教。另外,良好的心态是应聘成功的关键,它来自对自己实力的自信,如果你对能否胜任这份工作都缺乏信心,最好不要去应聘;它来自充分的准备,一切都准备好了,上阵就不会乱;它来自应聘的经验,初次应聘难免会有些紧张,几场应聘下来就会应对自如。所以,事先多进行一些模拟训练活动,对于调整心态也是十分有益的。

五、抓住择业良机。大学生就业具有很强的时效性,把握时机对择业的成功也很重要。一般来说,元旦前后至春节前后是大学生求职择业的最佳季节。这段时间的就业信息多,各种招聘活动比较集中,错过这一良机,一方面许多好单位被别人占去,选择余地会越来越小;另一方面,就业市场进入后期“收摊”阶段,在招聘单位看来,你是被别人“挑剩”的,择业的成功率自然会大打折扣。抓住择业良机,贵在当机立断,切忌犹豫不决,患得患失,从而与成功失之交臂。择业受挫以后,要沉着冷静,切不可灰心,最重要的是及时调整择业的期望值。如果把择业比作打靶,期望值好比是“准星”,对大学生同学来说,只要调整好“准星”,就都可以获胜。

择业的路刚刚开始,愿同学们未雨绸缪,早作筹划,但愿我们早日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联系电话:0531-89628091
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