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护理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2-06-16   字体:【

我院护理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第三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护理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我校自2000年开始招收护理学本科生,是最早开设护理学本科专业的中医药院校之一。2008年开始招收护理学硕士研究生,2011年成为全国首批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护理方向博士招生资格,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完备的办学层次。我校护理学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首批应用基础型特色名校建设专业,“中医护理学”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我院先后获得省巾帼文明岗、省三八红旗集体、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等荣誉称号。建设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团队、校护理学科研创新优势团队、校青年科研创新团队等科研团队3个,校级教学团队8个。获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山东省本科一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6门,省级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十余项。主编《中医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中医护理学基础(双语)》《社区护理》等国家行业规划教材8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及省级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20余部,专业整体发展位居全国中医药院校前列。


 


本专业以护理胜任力为导向,形成“文德术”为特色的课程体系,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构建了“一个中心、两种环境、三个层次、四大平台”的实践教学体系,多阶段全方位提升学生岗位能力。荣获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专业赛道华东分区赛团体一等奖、总决赛铜奖、2022年山东省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赛道团队一等奖、二等奖等荣誉。注重专业教育与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融合,构建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早期培养、强化基础、教研协同、突出实践”培养模式,学生在各级各类科技活动及竞赛中成绩卓著。近三年获大学生双创大赛国家级及省级奖励16项,学生成立公司2家,开展国家级、省级SRT课题68项。在第一届全国医学虚拟仿真实验创新大赛中,我院两支队伍分别斩获卓越奖、网络人气奖、优秀奖各1项。多年来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弗吉尼亚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台北护理健康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开展多种项目访学交流。推动校际联合培养,建立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多形式的国际化教学模式。


 



2019年4月起,教育部开始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本次评选是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的第三批评选。接下来,本专业将围绕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标准要求,进一步完善专业建设规划、持续提升专业水平、发挥示范领跑作用,大力推进专业认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全面推进“四新”建设,健全医、教、研、产四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提高专业、学科一体化的内生力,促进优势学科资源融入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内涵建设,加快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步伐,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推进我校护理学专业的高质量发展。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联系电话:0531-89628091
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