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处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1-16   字体:【

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位工作水平和学位论文质量,保证我校学位论文在结构和格式上的规范与统一,特做如下规定:

一、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一)学术学位硕士论文

1.论文的基本科学论点、结论,应在中医药学术上和中医药科学技术上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2.论文所涉及的内容,应反映出作者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

3.实验设计和方法比较先进,并能掌握本研究课题的研究方法和技能。

4.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的见解。

5.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独立完成。

6.论文字数一般在25万。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的学位论文按此要求书写。

(二)中医专业学位硕士论文

1.学位论文包括病例分析报告及文献综述。

2.学位论文应紧密结合临床实际,以总结临床实践经验为主。

3.学位论文应表明申请人已经掌握临床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4.论文字数一般在23万。

(三)学术学位博士论文

1.研究的课题应在中医药学术上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2.论文所涉及的内容应反映作者具有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并表明作者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3.实验设计和方法在国内同类研究中属先进水平,并能独立掌握本研究课题的研究方法和技能。

4.对本研究课题有创造性见解,并取得显著的科研成果。

5.学位论文必须是作者本人独立完成,与他人合作的只能提出本人完成的部分。

6.论文字数一般在310万。

(四)中医专业学位博士论文

1.要求论文课题紧密结合临床实际,研究结果对临床工作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2.论文表明研究生具有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临床实际问题和从事临床科学研究的能力。

3.论文字数一般在35万。

二、学位论文的格式要求

(一)学位论文的组成

博士、硕士学位论文一般应由以下几部分组成,依次为:1.论文封面;2. 原创性声明及关于学位论文使用授权的声明;3.提要;4.英文提要;5.目录;6.引言;7.论文正文;8.结语;9.参考文献;10.附录;11.致谢;12.查新报告(博士论文要求);13.论文著作;14.科研课题。

中医专业学位论文综述附在正文参考文献之后,综述另附参考文献

(二)各部分具体要求

1.论文封面:采用研究生处统一设计的封面。论文题目应以恰当、简明、引人注目的词语概括论文中最主要的内容。避免使用不常见的缩略词、缩写字,题名一般不超过30个汉字。中文题目后附英文题目。

2.原创性声明及关于学位论文使用授权的声明(后附)。

3.提要:约200300字,要说明研究工作目的、方法、成果和结论。并写出论文关键词35个。

4.英文提要:硕士论文与博士论文的外文提要分别为500字符和1000字符左右,应有题目、专业名称、研究生姓名和指导教师姓名,内容与中文提要一致,语句要通顺,语法正确。并列出与中文对应的论文关键词35个。

5.目录:将论文各组成部分(13)标题依次列出,标题应简明扼要,逐项标明页码,目录各级标题对齐排。

6.引言:在论文正文之前,简要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范围、相关领域前人所做的工作和研究空白,本研究理论基础、研究方法、预期结果和意义。应言简意赅,不要与提要雷同。

7.正文:是学位论文的核心部分。可包括:临床观察、调查资料、实验研究、理论探讨,形成的论点、导出的结论,本研究方法与已有研究方法的比较,以及经过加工整理的图表等。论点、论据和观点应力求准确完备,客观清晰,合乎逻辑。正文中的图、表要符合统计学要求,应精心设计绘制,具有自明性。图题连同图号置于图下。表题连同表号置于表上。表内不能用同上同左等代替,应一律填入具体数字或文字。计量单位、缩略词和符号必须符合国家规定标准。其行文方式和文体可根据研究课题的表达需要灵活掌握。

8.结语:系论文最终和总体的结论,不是正文各段小结的简单重复,要求起到对全篇论文画龙点睛的作用。结论应准确、完整、明确、精炼,要重点阐述自己的创造性工作在本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或新见解的意义,如果不可能导出应有的结论,也可以没有结论而进行必要的讨论,进一步提出需要讨论的问题和建议。

9.参考文献:引用时,在引出处右上角用方括号标注阿拉伯数字编排序号。参考文献应按文中引用顺序列出,应用原文献语种。

10.附录:包括论文内过分冗长的公式推导;重复性数据图表;实验性图片;论文使用的重要符号说明、计算单位、缩写、程序全文及说明。

11.致谢:指对给予各类资助、指导和协助完成研究工作以及提供各种对论文有利条件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

12.查新报告:所有博士论文均须附与学位论文相关的《查新报告》,提供单位应为国家授权的正式查新机构,将《查新报告》扫描件附于论文中。

13.论文著作:包括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所发表论文的正式刊物的封面、目录及论文正文的扫描件或参编著作的封面、目录及版权页的扫描件。

14.科研课题:在读期间参加科研课题(限前六位者)任务书的扫描件。

三、学位论文打印格式及装订

1.学位论文全部采用WORD编辑。页面采用A4纸张,上下边距均为2.7cm,左边距3cm,右边距2.5cm,行距为1.5倍行距,每页29行,每行36个字。双面打印。

2.学位论文封面用小二号黑体字打印封面论文题目;研究生姓名、入学年月、学科专业、导师用小三号黑体。最下方的 用宋体小四号。学科专业按招生目录中的学科专业填写。

3.论文目录、提要、引言、正文、结语、附录、致谢内容及摘要正文用小四号宋体字;每部分另起一页,正文起始页为奇数页;目录提要引言等两个字标题,用小三号黑体字居中排,每字之间空两格,四个字以上的不空,均与下文之间空一行;英文提要中论文题目提要小三黑体居中,实词首写字母大写,其他小写;专业名称作者姓名导师姓名Speciality:××× Author:××× Tutor:×××)竖排左对齐,与关键词同用小四黑体。其他用小四宋体。关键词另起一行,关键词用黑体,后空一格,之间用分隔。正文一级标题用小四号黑体,各级标题占一行,左对齐;图序及图名用小四号黑体字置于图的下方;表序及表名用小四号黑体置于表的上方。论文中标题、图表可采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如:1  1.1  1.1.1  1.1.1.1;图1;表1;也可采用一、 (一) 1. 1   。文中所用表格一律采用三线格式,其中上线和底线宽度为1磅,中间线宽度为0.5磅,表中内容及表后注一般用5号宋体。

4.每页要有页眉,在版心上加一横线,其上居中奇数页打印论文题目,偶数页打印山东中医药大学××××届博(硕)士学位论文字样,字号为小5号楷体。页码标注在每页下方的正中位置。页码、页眉从引言起加至最后。

5.参考文献格式为:

引用期刊文献:[编号] 作者(要求列出前三位作者,中间用分隔;超过三位加.文章题目名.期刊名,年份;卷数(期数):页码.

引用著作:[编号] 作者(要求列出前三位作者,中间用分隔;超过三位加.书名,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版次:页码.

6.论文用印刷式装订(侧面用胶粘)。

四、打印要求

研究生在完成论文初稿后要交导师审阅。经审定的二稿要在指导小组范围内做论文报告,广泛征求意见后再作修改。论文清样分别由导师签署同意打印意见,交研究生处备案后,方可正式打印。论文打印工作需在答辩前一个月完成,以便送专家评审,为组织答辩做好准备。封面由研究生处统一发放,论文答辩需论文6—7份。论文答辩结束后,根据答辩委员会专家的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再制作最终定稿论文6份、电子稿1份交研究生处存档。

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具体由研究生处负责解释。以往相关规定与本细则冲突者,以本细则为准。


原创性声明

 

本人郑重声明:所呈交的学位论文,是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的,文中除注明引用的内容外,不包含任何其他已经发表的科研成果。对本文研究做出重要贡献者,均已在文中以明确方式表明。本声明的法律责任完全由自己承担。

 

论文作者签名_____导师签名_____日期_____

 

  

关于学位论文使用授权的声明

 

本人完全了解山东中医药大学有关保留使用学位论文的规定,同意学校保留或向国家有关部门机构送交论文的复印件和电子版,允许被查阅和借阅。本人授权山东中医药大学可以将本学位论文的全部或部分内容编入有关数据库进行检索,可以采用影印、缩印或其他复印手段保存和汇编本学位论文。

(保密论文在解密后应遵守此规定)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联系电话:0531-89628091
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