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陈莉军2人赴菲律宾交流出访日志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作者:护理学院   点击数:   日期:2019-04-18   字体:【

院长陈莉军等2人赴菲律宾交流出访日志

  2019年2月21日至25日,本团赴菲律宾女子大学、菲律宾远东大学和圣保罗大学进行了学术交流。

 

 本次交流应菲律宾远东大学学术发展部副主席昆托博士的邀请和精心组织。本次交流共分交流座谈、学术讲座和实验室参观几个部分,对菲律宾护理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也使菲方对中医护理和针灸推拿的独特治疗效果有了深入的认识,为下一步双方教师互相交流、互派学生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交流内容有参观了来菲律宾学习的教师及学生的公寓,公寓条件非常好,大家都能够轻松、自由的学习和生活。在菲律宾,英语是普及的。在座谈中了解到,学校从留学生的角度出发,为了减少留学生的学习负担,语言交流中心〔FEU Language Center〕特地为留学生开设了语言学习课程,由于每个人英语水平不同,中心还给每位学生个性化定制了听说读写内容,为更好的学习和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还参观了远东大学的实验室,远东大学的护理实训室的教学设施先进,教师充分利用启发式教学和小组教学模式,课堂学习氛围非常浓厚,真正的做到了“从做中学”。在和校长的见面中了解到,该学校是菲律宾最好的非宗教大学之一,始建于1928年,是目前在中国学生人数最多的大学,校长希望能够与我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方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应学校邀请,陈莉军做了中医护理发展及常用技术的学术讲座,详细向菲律宾学生介绍了中医护理的起源和发展,介绍了拔罐、耳穴压豆等常见的中医护理技术,在场师生对此都非常感兴趣,讲座后与陈莉军院长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提出了许多问题,陈院长一一给予了解答。

 在菲律宾女子大学,通过与校方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了该校在科学研究、课程设置、教学改革、实验室建设方面的建设成就。该校开设的专业有:护理、医疗技术、医药学、营养学、食品科学与技术等。该校的目标为建立高质量的教育、科学和技术综合大学。目前也已经与中国多所大学有合作往来。教务处王琳处长应邀做了穴位按摩知识讲座,现场利用推拿技术进行讲解和示范,在场的师生无不为中医的博大精深所叹服,表现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在圣保罗大学,我们现场进行了听课和座谈,听取了该校老师的观摩教学,感慨良多。教学过程中,非常注重现代教学方法的运用,注重对学生学习素养的养成,在教学过程中,对护理操作现场示范和练习,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良好的课堂设计使学生具备了良好的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之,本次学习内容令我们受益良多,我们会将所见到和学习到的内容尽快应用到学校的教学科研过程中,推进国内护理学更好的发展。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联系电话:0531-89628091
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