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乔远静赴菲律宾交流出访日志
来源:   作者:护理学院   点击数:   日期:2019-10-11   字体:【

护理学院乔远静赴菲律宾交流出访日志

出处:国际交流合作处

20198月6日至10月6日,应菲律宾圣保罗大学护理联合健康学院院长Jennifer Joy R.Olivar博士的邀请,我校护理学院乔远静1人赴菲律宾马尼拉进行交流访问,并攻读护理教育博士研究生课程。此次访学项目由菲律宾圣保罗大学护理联合健康学院主办,来自山东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河北中医学院、山东齐鲁医药学院、湖北理工学院和陕西西京学院的15位学者教师参加了访学项目。

菲律宾圣保罗大学是菲律宾综合性重点大学,获得中国教育部留学认证并推荐,是国际商学院组织亚洲分会(AASBI)认证的唯一一所菲律宾大学、世界高等教育学分互认项目组织(ETEEAP)成员之一,学校综合性排名位居菲律宾前十。圣保罗大学创办于1907年,学校办学规模庞大,在菲共有11个校区,同属于圣保罗大学体系联盟。学校专业设置齐全,现有在校生超45000人;外国留学生人数逾千人,其护理专业是最优秀的专业,也全菲两所开设护理教育博士项目的学校之一。学校设有菲律宾国家教师培训中心和国家护理重点实验室,教学模式和培养目标完全参照美国标准开展,师资力量雄厚,其办学质量在亚洲乃至国际上享有较高声誉,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机构,世界卫生组织认证的“优质护理教育培育基地”(如图1)。

 

本次学术交流的主要目的是深入了解圣保罗大学的办学理念、培养体系、课程设置(尤其是研究生教育课程)及优势科研领域,学习学校的文化理念,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与圣保罗大学护理联合健康学院的交流与合作,为护理学学科发展相互提供借鉴。

 圣保罗大学护理联合健康学院对交流项目非常重视,访学日程制定完善,指派教师专门负责项目实施,为访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如图1、2)。

 

图1 图书馆阅览室

 

 

图2 专业课教室

 

访学期间,按照圣保罗大学护理联合健康学院的安排,主要完成护理教育博士第一学期的课程,包括护理教育领导力与管理、保罗教育哲学与伦理、护理教育研究1、护理统计学、护理教育研究2、高级人力资源管理、护理学院信息与通讯系统管理等七门专业课。圣保罗大学的护理教育体系完全按照美国标准,提倡自主学习和小组学习的教学模式,建议学生大量阅读相关文献资料,借鉴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并以提交个人及小组作业的形式完成自主创造的学习成果,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圣保罗大学创新的办学理念和老师们精心的课程设计给访学者后续回国开展教学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如图3、4、5)。

 

图3 护理教育研究2结课仪式

 

 

图4 护理学院信息与通讯系统管理课程结课仪式

  

 

图5 小组学习

 

期间全体成员参加了校内的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前沿知识讲座和观摩2018级健康管理博士开题答辩会。开题答辩过程中,答辩委员会的专家对学生的科研设计会提出很多中肯而尖锐的问题,学生需要作出全面的回答,如果委员会讨论认为课题设计不具备开题条件,学生需要重新完善、修改研究设计,直至答辩委员会通过,才能进入到研究阶段。各位专家渊博的学识、扎实的治学态度给访学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外,访学者还在学校语言中心的安排下,完成了40学时的语言课。语言课老师都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授课形式灵活多样。在语言课堂上,访学者通过英语的交流,对菲律宾的风土人情有了一定的了解,也通过语言课堂这一窗口,大家都踊跃地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传统文化思想、社会发展进步和华夏大好河山,让外国友人客观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人眼中的中国(如图6)。

 

图6 语言课老师唱中国歌曲

 

此次访学恰逢新中国70华诞,身在海外,心系祖国,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9月26日,全体访学者抑制不住对祖国的思念,请老师为全体人员录制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演唱视频,在海外为祖国庆生。访学者的行为也感动了菲籍教师,大赞访学者的爱国情怀。10月1日,大家集体观看国庆阅兵仪式,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当国歌奏响的那一刻,大家禁不住热泪盈眶。不离家不知家乡好,不出国不知爱国深!这次在海外关注祖国70华诞庆祝盛况,使全体访学者的爱国主义思想得到进一步升华(如图7、8)!

 

图7 在海外参与祖国70华诞庆祝活动的微信朋友圈截图

 

图8 收看国庆阅兵仪式

此次访学时间安排紧凑,课业任务较重,但所学内容丰富多样,学术氛围浓厚,访学者在护理教育领域的知识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对美国的护理教育模式有了新的认识和亲身体验,个人的英语水平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受益匪浅。回国后,依然要完成某些课程布置的需要在国内完成的作业,使专业学习得到持续。

学术交流项目日程安排满,学习任务重,需要总结、记录的内容很多,我团成员感觉收获非常大。我团成员与其他院校学者通过各种场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交流过程既有观点的碰撞,也有彼此的学习,相互的借鉴,双方都有很大的收获。因此,我团成员相信,通过此次访学交流,对后续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开展一定会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联系电话:0531-89628091
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