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2-03-09   字体:【

 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

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自202172日起,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护理学院党总支进行了巡察,111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护理学院党总支存在四个方面11个问题,并提出5项意见建议。护理学院党总支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学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抓紧抓好。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学院党总支迅速启动巡察整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成立学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及整改时限。二是行动上狠抓落实。多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坚持以“改”为关键,以“实”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以“见效”为目的,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结果与学院工作相融合,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切实使巡察整改成为推动学院工作发展的新动力。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性不够强,专题研讨少,学习形式较为单一,学生党员在学习强国平台注册率低且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理论学习质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紧跟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落实学院学习任务,创新学习方法,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书本与实地参观相结合,研讨性学习与沉浸式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研讨、专家宣讲和“我来讲党课”等系列活动,提高理论学习质量。加强 “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地运用,制定学习强国周末打卡制度和奖励机制,激发党员使用“学习强国”的热情,截止到目前,学院师生党员学习强国注册率100%,学习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

2.关于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风险防范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党总支书记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多层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将意识形态工作写入学院年度述职报告。面向师生员工多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和国家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学院官方网站和公众号“最护理”等平台管理,严格实行三级审核制度,切实提高网络舆情引导应对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话语权。学院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督察中获评“好”等次。

3.关于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需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与师生谈心谈话需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成果不够明显且形式较为单一的问题。

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谈心谈话,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班级信息员的作用,时刻掌握学院师生的思想政治动态。自巡察整改以来,学院领导班子开展多层次谈心谈话30余次。全面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全体教师赴曲阜师范大学中国教师博物馆参观学习。创新思政育人模式,完善实践育人体系,与崮云湖社区、甸柳庄社区、解放桥社区、长清区人民医院达成合作并建立“社会实践创新基地”、“课程思政实践基地”,激励并组织教师与辅导员、班主任参与基地建设和志愿服务中。成立以党总支书记、院长为主要负责人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强化课程思政成果,我院教师宋洁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硕士生导师”,王彤荣获“京鲁杯”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第一名。

4.关于党总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有欠缺的问题。

学院党总支书记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组织发展、职称评审、大额资金使用、教职工科研经费使用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重点关注,盯紧盯牢。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深入一线调研,做好对照检查,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整改措施,确保高质量、严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5.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够健全的问题。

学院党总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会议, 开展廉政宣传和纪律规矩教育,加强对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到廉政提醒,在重要时间节点,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进行严格监管。积极做好学校纪委到学院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调研和廉政谈话工作;层层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召开年底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开展职责范围内的廉政风险梳理排查工作,研究制定《护理学院党风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学院召开科研诚信教育大会,教师签订《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承诺书》。

6.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带着问题深入一线调研不够,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不够的问题。

学院党总支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党总支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日常监督,提高政治站位,带着问题多次在学院内部开展多层面、多轮次实地调研,深入实习医院、教研室、班级、宿舍,广泛开展座谈交流,真找问题,找准问题,结合学院实际工作和巡察整改工作,下功夫查找问题成因,对症下药,采取有效措施整改问题,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完善本科“班级导师制”,组织开展好“开学第一课”,提升教师奉献担当意识,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7.关于党总支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学院党总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提升理论中心组学习质量,丰富学习形式,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2021年度党总支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4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政治功能,把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党建工作创新研究,高质量完成年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课题6项,创建“高校+社区”特色党建品牌,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领导班子联系党支部工作力度,指导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员教育和管理水平,加强过硬支部建设和管理,定期召开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在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8.关于存在院务会代替党政联席会、党总支委员会等会议,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严格的问题。

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合作,完善议事决策机制,严格落实《二级单位党组织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院务会、党政联席会、党总支委员会在主题、内容上加以区分,按照会议类型做好会议记录并进行分类归档。充分认识民主集中制的地位、作用和意义,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规范执行民主决策程序。完善并修订《护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党总支委员会议事决策机制,在学院年底考核和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必须经过党总支委员会会议酝酿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通过后再严格执行。

9.关于学院党总支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会议少,基层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

党总支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总支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每月至少开展1次党总支委员会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将党建和业务工作同研究部署、同贯彻落实、同检查考核。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举办党史知识竞赛,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专栏,完善学院党建工作内容。健全基层党支部组织架构,选优配齐支部委员会成员,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加强支部理论学习,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与社区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师生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提升党员的政治素养和奉献意识。

10.关于学院党总支班子成员未能完全根据相关要求参加所联系的党支部工作,党支部工作的材料归档不及时、不完整,组织生活不规范,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不深入的问题。

完善党总支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学院领导班子积极参加所联系支部的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监督指导基层党支部工作。党总支定期召开党支部书记专题会议,学院党总支不定期检查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材料归档等情况,并就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开展情况给予专业的指导意见,指出存在的问题并要求限期整改,加强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以年底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1.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个人检视问题中对自身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锤炼等方面找出问题较少的问题。

完善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问题台账,持续推进整改成效。根据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方案》进行自我检视,切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年度总结,扎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严格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切实规范和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严把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关,召开支部书记专题会议部署组织生活会相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党支部和党员思想工作实际,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相关制度规定和任务要求,以组织生活会的实效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1.强化理论学习质量,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力度。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通过优化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深刻领悟思想精髓。工作中加强党建工作力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强化责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2.健全完善党建体制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科学管理,提升制度执行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和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点,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创新研究。继续完善党建长效工作机制,形成“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以抓学习、重服务、强素质为抓手,注重增强党总支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执行力,以党建带动学院工作全面发展。

3.强化党员奉献意识和担当意识,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做清正廉洁的表率,改进工作作风,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工作中要强化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方面和奉献担当方面的教育引导作用,抓好抓实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注重教育引导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自身示范弘扬清风正气,做模范共产党员。

4.紧扣校内巡察反馈问题及整改结果,紧密结合实际,以持之以恒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并持续推进。针对巡察反馈意见,要以久久为功、钉钉子的精神,实事求是检视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标本兼治,改出长效,为国内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作出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学院反映。联系方式:0531--89628091;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办公室。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联系电话:0531-89628091
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