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优秀毕业生风采展-2008级张华、2009级沈晓晓
来源:山东新闻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1-27   字体:【

 

山东医疗队在黄冈||女护士的长发和男同事的眼泪

 沈晓晓, 1990年出生,山东中医药大学2009级护理本科专业,护师,一直在急诊科一线从事护理工作。2019年10月,在济南市急救知识与技能竞赛中表现出色,并获得济南市急救岗位技术标兵称号。

 

 张华,1988年出生,山东中医药大学2008级护理本科专业,护师,一直从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理工作,临床带教老师,呼吸康复治疗组成员。

 一直,留着一头长发,是爱;如今,剪去一头长发,更是爱。一抵达湖北黄冈,山东90后护士即进入前线状态。

 她没有哭,但为她剪发的男同事掉泪了……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凌晨3:00左右,山东省援助武汉防控疫情医疗队首批队员138人,到达指定援助地点湖北黄冈市。

 

  山东医疗队首批队员中有三人来自济南市中心医院(邱培光 摄)


   队员当中,有三人来自济南市中心医院:主管护师刘兆奇、护师张华和护师沈晓晓。因为走得匆忙,晓晓没有顾得上考虑头发的问题。

  如今身在战区,晓晓担心每天梳理头发耽误工作,决定剪去一头长发。这在平时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哪个女孩不爱美呢?

  2018年怀孕生宝宝的时候,晓晓也没舍得将长发剪掉,而今她也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做好了这个决定。

  时间紧张也不能随便外出,谁来帮忙剪发呢?

  刘兆奇站了出来。他说:“我给我儿子在家剪了三年头发,手艺说得过去,让我来吧!”

 

   秀发一簇一簇飘落在地板上,晓晓坐在那里,静静地……剪着剪着,刘兆奇的眼泪掉了下来。

  “从我认识晓晓,她就一直留着一头长发。”他不好意思地笑笑说,“是我剪掉了她的长发,在前线……她的这个决定让我感动!”

  沈晓晓,1990年生人,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本科毕业,在济南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工作5年多了。跨年值班,她从年三十忙碌到年初一。得知驰援申请批下来了,她跟老公商量好年初一晚上带孩子回爷爷奶奶家吃饭。“这顿团圆饭得抓紧时间安排了。”

大年初一下午,正在急诊科值班的她,接到通知要紧急集结。晓晓一边处理手头的工作,一边打电话通知老公——她你帮我收拾一下东西送过来,我要出发了!

几乎同时收到“集结号”的刘兆奇,比晓晓大一岁,急诊科出身,现在是重症医学科的带教老师。专业水平、管理能力、身体素质都很出色,他对于自己首批加入医疗队并不意外。“这种时候,就该我这样的男护士先顶上去!”

  接到通知,刘兆奇马上赶回家取了行李。说起牵挂,那就是刚刚3岁的儿子。“没啥问题,都安排好了。”他轻声说,“这对我们爷俩是一次很好的锻炼!”

  张华是他们三个当中年龄最大的,今年也只有31岁,同样是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本科毕业,一直从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理工作。年二十九早上,护士长接到他的电话,说是回泰安老家有点急事……第二天,同事们才知道,张华年迈的爷爷突然去世,他回去跟老人告别,当天就返回了医院。

  “大战当前,尽忠即是尽孝!”对张华来说,毫不迟疑地继续向险而行,是对爷爷最好的纪念……

  26日,在疫情严重的黄冈市黄州区,山东医疗队已进入战斗节奏了。培训的这一天,也许是以后许多天里难得的轻松时光。

  早上9点,医疗队召开了动员大会,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刘兆奇是一名中共党员,他说:“我有责任和义务努力工作,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我们将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会后,张华和沈晓晓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这是对人生的一次宣誓!”短发衬着晓晓年轻的脸庞,她是不到两岁孩子的妈妈,她是爷爷奶奶膝前的小孙女;现在,她是疫情阻击战第一线的白衣女战士!

致敬!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摘自《山东新闻》(2020年1月27日)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联系电话:0531-89628091
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