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课程《基础护理学》课程介绍
来源:教务处   作者:护理学院   点击数:   日期:2018-01-01   字体:【

线上课程《基础护理学课程介绍

一、课程的性质、目的和要求

《基础护理学》是护理学专业课程体系中核心的专业基础课。该课程为学生提供从事护理工作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是护理学实践范畴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是护理临床专业课必备的前期课程,为临床各专科护理提供了必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和要求为使学生树立整体护理的观念,掌握护理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将所学的知识和技能灵活地运用于临床护理实践中,履行护理人员的角色和功能,实现“促进健康、预防疾病、恢复健康和减轻痛苦”的护理目标;树立以护理对象为中心的护理理念,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情感。

  二、课程教学内容

本课程中,学生将学习从事护理工作所必须的护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内容包括患者的生活护理、满足患者治疗需要的护理、患者病情变化的观察技术和健康教育技术等。具体内容包括:环境、预防与控制医院感染、患者入院和出院的护理、护士的职业防护、患者的清洁护理、舒适与安全、休息与活动、生命体征的评估与护理、冷热疗法、饮食与营养、排泄护理、药物疗法、静脉输液与输血、标本采集、临终护理、医疗与文件护理等。

三、教学方法

本课程教学方法以讲授及操作演示法为主,辅以案例教学法、讨论法、角色扮演法、情景教学法等,使学生形成主动参与、积极探究、勤于思考、学会学习等良好的学习习惯,发掘学生的内在潜力,促进学生评判性思维、获取新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等能力的发展。

四、成绩考核方法

课程综合成绩=平时成绩(占30%)+期末考试成绩(占70%)。平时成绩包括课堂考勤、作业、小组讨论汇报、阶段测试等。期末考试采用闭卷考试形式。

本课程将进行在线课堂建设,逐步实行混合式教学,考核方式将逐步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如线上讨论、作业、测验等。

五、教材与参考教材

教材:杨巧菊:《护理学基础》,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6

参考教材:

1. 李小寒:《基础护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

2. 李小寒:《基础护理学学习指导及习题集》,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

3. 姜安丽:《新编护理学基础》,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

4. 姜安丽:《新编护理学基础学习指导》,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

5. 马小琴:《护理学基础》,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六、网址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0140538.html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联系电话:0531-89628091
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