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主编的《中医药文化思政教育》获评2022年度社会科学普及“十佳”读物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2-11-26   字体:【

近日,省社科联组织开展了2022年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优秀成果推选工作。经组织申报、专家评审、党组研究,我院主编的《中医药文化思政教育》获评2022年度社会科学普及“十佳”读物

扎根中国传统文化土壤,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思政教育中的作用,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把握新时代思政教育规律,探索新时代思想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课题。立德树人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是新时代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指出:中医药学的哲学体系、思维模式、价值观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深刻认识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践需要。强调要“挖掘整理中医药蕴含的中华文化内涵元素,确立中医药文化精神标识”

该书充分挖掘中医药文化的深刻内涵,坚持与时俱进方针,遵照新形势下思政工作内涵发展的要求,对将中医药文化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进行了大胆探索,赋予中医药文化新的时代价值,创新性地通过讲故事方式,增强了思政教育的吸引力和时代感,使读者能够在阅读学习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深化职业道德素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真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价值导向和行为遵循,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本书创新性地从中医药文化中,提炼撷取了古代医家学术美德故事、古代医家医德医风故事、中医药传承的历史使命和本草中蕴含的传统文化四部分内容,从社会、历史、民俗等多个角度,潜移默化彰显了民族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联系电话:0531-89628091
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