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泰山科技论坛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2-05-13   字体:【



我院承办泰山科技论坛


5月12日,在第111个国际护士节之际,由山东省科协主办,山东中医药大学科协和护理学院承办,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协办的泰山科技论坛总第316期论坛“后疫情时代康养照护发展论坛”举行。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论坛采取线上方式举办。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武继彪、山东省护理学会秘书长郭明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振国主持开幕式。


1A6A7


A5C8


10DBB


武继彪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武继彪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意蔓延,如何科学认识和正确面对疫情影响,消解康养照护领域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是每一位中医药工作者、护理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武继彪以“后疫情时代康养照护发展”为主题,谈了三点认识和体会。一是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实现康养照护更高质量发展。以辨证思维看待新机遇新挑战,从预防、治疗、康复、健康管理等多环节为人类提供全方位的、全生命周期的康养照护,推动康养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因势利导、与时俱进,推动康养照护创新研究探索。要将科技创新与养老健康相结合,将康养照护工作与信息技术相结合,采用智能护理+微服务的模式,努力打造一支“年轻化、专业化、职业化”康养服务队伍。三是立足长远、着眼未来,推动康养照护研究走深走实。要发挥多学科优势,突破学科壁垒,制定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发挥创新在成果转化中的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

武继彪指出,广大护理工作者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表现出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精神。今后,山东中医药大学将继续加强与海内外护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扬中医护理优势特色、开拓国际护理研究视野,共同为康养照护事业和人类健康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郭明兴在致辞中指出,护士队伍是卫生健康战线的重要力量,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发挥着重要作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对护理事业发展提出了新任务。卫生健康领域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为推动护理服务模式创新,提高护理服务效率,引领我国护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本次论坛汇聚了海内外多位护理领域的护理教育科研专家和临床护理研究专家,针对癌症、痴呆等老年多发病、慢性病的康养照护,探讨了智慧护理、互联网+护理、康养服务人员培养、养老产业发展、护理研究等焦点问题。希望护理工作者从本次论坛的主题报告学习中有所启发,有所收获,在未来各自的专科领域中,作出更大成绩。

论坛上,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循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郝玉芳教授在《医患共同决策视角下的肿瘤症状管理决策辅助工具的开发与应用》报告中主要从医患共同决策视角审视肿瘤症状管理决策的制定和辅助工具的开发应用方面的进展,指出医患共同视角是循证医学的重要研究途径和方式,并且认为医患共同决策应深入到健康管理的照护医疗的理念中。

中南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唐四元教授在《康养服务人才培养的思考》报告中介绍了养老护理服务人员的从业现状,指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亟待专业化、职业化、年轻化的提升和转化,结合国家政策进行了一个可操作的康养人才培养措施的介绍。

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副院长许翠萍教授在《疫情为镜,中国养老看未来》中列举了后疫情时代,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模式和途径,就如何开拓中国康养产业进行了探讨和分析。

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院长王克芳教授在《功能视角下老年人照护》中通过具体的研究课题和科研成果案例,从实际应用的角度和科研临床结合的角度,对涉老产品、智能护理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和指导。

山东省齐鲁医院护理部主任曹英娟教授在《关注老年认知 提升银龄生活质量》报告中针对老年人认知障碍发生率逐年增高,详细介绍了认知功能障碍的早期筛查方法、工具以及临床护理干预方法,呼吁护理人员应关注老年认知功能状况,提升银龄生活质量。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吴雪教授在《护理与人因:交叉学科研究启示》报告中介绍了多学科多领域交叉的居家智慧养老模式,包括居家智慧养老接纳度、能否在中国获得普及及应用状况,对护理与人因相关研究做了深入浅出的详细讲解。


A8DC5


菲律宾圣保罗大学护理联合健康科学学院院长JENNIFER JOY R.OLIVAR 教授在《Limited Face to Face Classes and Clinical Learning at St. Paul University Manila》报告中介绍了新冠疫情对护理专业教学工作的影响和学校采取的应对策略,分享了开展远程教学、见面课和临床学习的具体做法,为医学院校教学工作的顺利运行提供了有效借鉴。

香港中文大学那打素护理学院 陈裕丽教授在《后疫情时代康养照护的发展》报告中围绕“生命无常的不确性、医院照顾的局限性和全人健康的重要性”三方面分析了疫情对康养事业的影响,并就此展望了后疫情时代康养照护的三个发展方向:关注整全身心之健康、推动预立医疗照护计划、加强康养护之人才培训。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博士生导师胡嘉乐教授在《急性术后疼痛向慢性术后疼痛的转化》报告中介绍了什么是慢性术后疼痛及为什么需要关注慢性术后疼痛,详细探讨了慢性护理疼痛的形成原因,建议建立疼痛过度门诊,加强护理在疼痛监护中的作用,从而减少急性疼痛向慢性疼痛转换的发生率。

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护理和健康学院 Beth Mastel-Smith 和 Michelle Kimzey 教授合作进行的《Health Care for People with Dementia Post Pandemic》报告介绍了新冠病毒大流行背景下美国居家痴呆患者的照护,探讨了护理学生通过在线访问居家痴呆症患者的可行性及其带来的影响。其中Beth Mastel-Smith教授介绍了新冠疫情给痴呆患者带来的深刻影响,包括社会孤立、功能恶化、抑郁、自我价值感降低等;Michelle Kimzey介绍了护理学生在线访问居家痴呆患者给双方带来的益处,如针对痴呆症患者,可以增加社会联系,减少社会孤立,改善认知等;针对学生,可以增强信心、洞察力和耐心等。这场报告对我们护理教育者如何开展新冠疫情下的线上实践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对我们老年护理实践者如何开展新冠疫情背景下居家痴呆患者照护提供了好的创意。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行动办公室助理院长 Jennifer Dohrn 教授和康奈尔大学《爱医播》联合创始人赵亚琳女士合作进行的《post pandemic nursing education discussion》报告中两位专家分别从临床护士和护理教育者的视角分享疫情给美国护理教育带来的改变和启示。主要包括护理的教学方式需要灵活和创新、加强教学与临床的合作等内容。


8EE2A


山东博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蒋洁董事长《构建社区“医康养”一体化生态服务体系的思考》针对目前我国老龄产业行业背景,围绕针对老年人医疗,康复、生活照料等健康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智慧化的康养照护的全方位服务,介绍了如何构建社区“医康养”一体化生态服务体系,包括常见病诊疗、健康评估、体征监测、建立动态个人健康档案等服务,实现健康有干预、慢病有管理、急病有措施、大病有通道的社区居家康养动态可持续化服务体系。也以博杰集团康养版块的运营为例,就企业如何践行老龄化服务的社会责任进行了介绍。

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院长王诗源在论坛中也介绍了即将与山东护理学会、山东南郊医院集团、山东愉悦集团、山东博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及企业筹建成立的山东中医药大学现代康养护理产业学院的情况,介绍了相关企业如福建无声有爱康复服务有限公司的康养照护大健康综合体建设、山东博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老产品、智能康养设备的研发以及社区益康养一体化建设和山东济南南郊医院集团康养服务综合项目。

论坛最后环节为学生论坛,我校和山东大学护理专业的11名本硕博学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山东中医药大学科研处处长刘伟,展规划处处长杨春涛,护理学院王诗源、吕利明、张玉芳、宋洁、李婷婷、沈玮、乔远静、李燕、赵庆洋、胡晓飞等专家主持了本次论坛的系列讲座。本次线上论坛网络技术服务由智慧树提供。


E463B

山东大学护理学院、我校护理学院等省内外护理院校师生,海内外教育、医疗单位护理工作者5000余人参加论坛。此外,来自加拿大、德国、伊朗、瑞士、韩国、马来西亚、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我校国际学生和校友参加了本次论坛。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联系电话:0531-89628091
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