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献词: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谱写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新篇章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报社   作者:校办公室   点击数:   日期:2018-01-04   字体:【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谱写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新篇章
——元旦献词
校党委书记 于富华 校长 武继彪
律回春始,万象更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医护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年的祝福。
2017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标志性的一年,我们伟大的党胜利召开了第十九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大具有划时代意义,成为2017年最浓墨重彩的一笔,象征着伟大的祖国将以标杆的形象,重新定义世界的未来。
回顾过去一年,学校走过的路也很不寻常。在这一年中,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开拓进取,苦干实干,学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们坚持从严治党,胜利召开第五次党代会,吹响了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实现学校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号角。认真做好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以巡视整改的扎实成效向党和师生员工交出一份合格答卷。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从严治党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
在这一年中,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取得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重要成果。开办“扁鹊班”,培养具有仁爱之心的当代名医;首设惠民班,招收免费医学生。策划承办了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首届儒家思想与中医药文化专题论坛,首次将中医药文化纳入世界儒学大会。获得首届“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积淀了促进事业发展的持久动力。药学专业教学团队先后获得教育部和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实现了国家级教学团队零的突破。我们的同学们,在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中医药院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等比赛中屡获佳绩,尤其是在2017年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中荣获总冠军,充分反映了学校卓越的教学能力和学生扎实的知识功底。
在这一年中,我们贯彻省委走在前列要求,在服务健康山东中打头阵、当先锋,积小胜为大成。坚持守本开新,成立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推进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成立康复学院,新增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在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上不断聚焦发力。
最可贵的坚持,不是激情澎湃、高歌猛进,而是永葆初心、行稳致远。2017年,我们许多工作让人心潮澎湃,更让人斗志昂扬,我们可以自豪但不可以自满,应该自信但不能自负,必须继续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底气十足地开启新征程。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我们建校六十周年。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回应党和政府的关切,坚持走以质量为核心的强校之路,坚持内涵发展方向,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内涵,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奋进之笔”,写好高校改革发展的“成功之作”,坚决打赢综合改革这场攻坚战,切实办好人民满意大学,努力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中医药健康服务。我们将充分把握健康中国健康山东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优化中医药健康服务,完善中医药健康服务保障,为健康中国、健康山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不断激发和释放中医药“五种资源”活力和潜力,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融入中医药健康服务旅游,推动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在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提高中医药在经济文化强省中的贡献率。
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作为强烈的政治担当,不断增强学校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意志,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师生医护员工福祉上、创造美好新生活上。走在前列的风光从来都是实干者的荣光,我们要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以实干凝聚士气,以实干推动发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全校师生医护员工福祉放在心中脑中,始终同师生医护员工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坚持把师生医护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幸福校园”建设为引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开展惠民举措,积极实施暖心工程,努力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使发展成果由师生医护员工共享,不断增强师生医护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将光荣和梦想写在历史深处。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今天我们的每一步都是在创造历史,我们一定要直面挑战、敢于担当,不怕困难、披荆斩棘,坚定前行的方向,找准发展的节奏,加大改革的力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埋下头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跟一步行,全力以赴做好工作,不辱历史使命,不负师生医护员工重托,继续赢创改革发展新佳绩。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开局要有新作为。在建设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新征程上,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联系电话:0531-89628091
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